一叶一岁

【黄叶】等价交换

都说人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黄少天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点能那么背。他不过是下楼去小区对面的烧烤店买个宵夜,没想到回来过马路的时候遇到了一辆酒驾的车,他躲闪不及被车辆扫倒,倒地的时候用了右手撑地,钻心地疼。他当时就心道不好,到医院一检查,果不其然,伤得不轻,右手桡骨骨裂,医生说就算恢复得快,也至少需要十周来修养。而第十一赛季还有三周就要开赛了,这说明他至少会缺席七轮常规赛。


他第一时间把这件事告诉了喻文州和老板,喻文州安慰了他一番,而老板则唉声叹气了好一会儿。毕竟,身为战队主力和第一明星选手,他因伤缺席两个月,肯定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战队成绩,还会给战队带来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而虽然他没办法出场,但是他两个月差不多一百五十万的工资俱乐部还要照付——毕竟他没有违反合同规定,受伤并不是他自己进行危险运动和极限活动所导致,在这种情况下,老板心情不佳也实属正常。


因为手臂受伤,荣耀是打不了了,也没有太多游戏适合独臂侠,黄少天只能在家看电影和电视剧,但看了一天,他就看无可看,无聊透顶,只觉得生无可恋。


正当黄少天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的时候,手机震了震,他拿起来一看,是他QQ的特别关心:


【叶修】:在干嘛?


黄少天连忙回到:“在家看电影。”


【叶修】:真的?


【夜雨声烦】:当然是真的!我骗你干什么!你这么问是什么意思?这是查岗吗?难不成你怀疑我背着你出轨了吗?喂老叶,你也太不信任我了,我伤心了!![大哭][大哭][大哭][大哭][大哭][大哭]


【叶修】:[流汗][流汗]我就是问问你在干嘛。



叶修,他的恋人,已经确定关系二百四十二天,两个人已经一起在被窝里打过游戏并在之后探讨了一下生命的大和谐,虽然目前正处于异地恋的状态,但总体而言关系良好稳定。黄少天知道,叶修绝对不是三心二意的人,但他还是对这段关系……怀抱着深深的忧虑。


因为,太容易了。他太轻易地就得到了叶修关于这段关系的承诺,太轻易地就和他暗恋已久的人成为情侣。


而黄少天一直相信,万事万物皆等价有偿,爱也一样。




黄少天的父母在他六岁的时候就离婚了。黄少天现在回想起来,只觉得不可思议,他难以想象,这两个一直视对方宛如仇雠的人,居然曾经相知相恋,海誓山盟,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并有了他这个‘爱情结晶’。毕竟自他有记忆以来,家里总是充斥着无尽的争吵,母亲发起脾气来喜欢砸东西,锅碗瓢盆都是她发泄的对象,叮咣的碰撞声是黄少天童年印象最深刻的声音。


在相看两厌数年之后,他的两位父母终于协议离婚,并且都找到了新的归宿——或许正因为此才会离婚。离婚的时候,母亲更是已经有孕在身。这时,曾经的爱情结晶早已变成了碍眼的蚊子血和饭黏子,是个避之不及的大拖累,是他们走向完美新生活的最大绊脚石。黄少天在他们两个人中间像个皮球一样被踢来挡去,最后在他奶奶的强烈要求下,他被判给了他父亲,由奶奶抚养长大。


奶奶很疼爱他,所以虽然没有接受过来自父母的爱,可黄少天并不认为他的成长中缺乏关爱。但在小的时候,因为没有父母,他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来自同学们的无恶意的疑问以及自己内心的苦闷。那个时候他经常问奶奶,为什么他没有爱他的爸爸妈妈,当时奶奶这样告诉他:虽然他的爸爸妈妈不在他身边,但是他有奶奶,有全世界最爱他的奶奶。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黄少天就挺偏科,数学成绩一塌糊涂,经常艰难地徘徊在及格线的边缘,但语文很出挑,作文经常被老师拿来做范文,他还自己写过一些充斥着天马行空想象的童话,给当时很有名气的儿童杂志投过稿,有几篇还被采用了,因此早早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每次他垂头丧气地拿着分数可怜的数学试卷给奶奶看,奶奶都会安慰他,说上帝给人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给人再打开一扇窗,人生是公平的。


而随着年岁的增长,黄少天也越来越深刻地明白,世间万物都需等价交换,天上不会掉馅饼。中考前的那段时间,他因为沉迷荣耀,学习成绩有些退步,导致他最后没能考上重点高中,但却也因此被蓝雨挖掘,进入了青训营,成为了职业选手。虽然现在每次蓝雨输掉比赛,无论他有没有失误,粉丝和大众都喜欢先从他身上找原因,但黄少天心中也没有不平——毕竟,拿着队内第一的高薪,有着队内最强的星光,胜利时也享受着最多的荣誉。


叶修是他人生中接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他和叶修认识得很早,在荣耀职业联赛还没有出现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在游戏中不打不相识了。那会儿黄少天就喜欢缠着叶修,因为他打不过叶修,他年少气盛,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败北,而叶修虽然嘴上说他很烦自己很忙再也不和他PK了,但是往往最后还是会在竞技场应战。


于是黄少天在心里给叶修打好了标签:虽然嘴巴很坏,人品恶劣,不讲诚信,心思龌龊,但脾气尚可,勉强算是个人,可以结交。


之后他进了蓝雨的训练营,看好他的前辈们偶尔会带他参加和其他战队的聚餐,于是在相识将近两年后,他第一次见到了叶修——那会他还叫叶秋。他第一次见到叶修的时候,心中没有太多的惊讶,反倒有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叶秋就应该是这样的。


他就应该有一张这样柔和的面孔,有一双这样温柔的眼睛,有一把低沉到这样恰到好处的嗓子,和一双这样修长漂亮的手。


也应该这样讨人嫌!这厮一见到他,先是愣了愣,然后伸出手比量了一下他的身高,笑着对魏琛道:“他比我想象的还小诶。”


黄少天当即炸了毛——身高一直是他的痛处,他发育晚,十六岁的时候刚刚一米六出头,比当时的叶修矮了几乎一个头,初次见面,叶修就无比精准地在他的雷点上蹦了迪。黄少天心中忿忿,叶修在他眼里本来就累累罪状罄竹难书,此时更是罪加一等,之后黄少天就开始卯足了劲在游戏里给叶修找不痛快。


联盟初创之时,根本没有现在的职业玩家和成规模的俱乐部公会,职业选手也不比现在金贵,都得一个人掰成两个人使,训练之余需要到网游里打材料,所以黄少天就天天等着叶修上线,然后去给他捣乱。虽然大多数时候,最后倒霉的都是黄少天,但是多少还是会影响叶修的效率,于是后来叶修也改变了策略,不再用一叶之秋的账号,开始开小号上线。但黄少天也不是等闲之辈,他收买了蓝雨公会一众人作为他的眼线,在茫茫人海中和叶修玩着你追我赶。


黄少天这种执着精神深深打动了魏琛,魏琛甚至跟他说:“我高中追我们学校校花的时候,要是有你小子追叶秋这个劲儿,现在我俩肯定都扯证了。”


随即魏琛就拉着他大讲特讲他年少时期花花绿绿的罗曼史,并用贫瘠的语言循环描述着校花的美貌。按照我国法律,已满十六周岁依靠自己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已经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在魏琛这没节操的眼里,黄少天更俨然是个可以交流荤段子的大小伙子了。


于是魏琛问他:“诶,你呢,你喜欢过什么样的妹子?你喜欢什么样的?”


黄少天挠了挠耳朵,皱着眉头想了想:“没喜欢过妹子。”


“不是吧,这么纯情,看不出来啊你。”


之后休息时间结束,梦中情人的话题也到此为止,他们继续去训练了。但几年后,黄少天再想起这件小事,不由得心绪万千。


他没喜欢过妹子,是因为他根本不喜欢妹子。


在成年之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自我审视和确认,黄少天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同性恋。不过黄少天对这件事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没有特别惊讶、也没有特别沮丧、也没有太多迷茫。毕竟,比之其他同性恋者,他几乎没有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除此之外,黄少天对于爱情没有任何的渴望,父母兰因絮果的破碎婚姻让他对爱情的态度无比消极,而对于一个独身主义者而言,喜欢男人、喜欢女人、喜欢跨性别者、喜欢人妖、喜欢猫、喜欢狗,都已经不重要了。


直到他二十岁那年。那年夏天,是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也是他人生中的至暗时刻。


那个夏天,蓝雨拿到了队史第一个联盟总冠军,他是那一年的联盟MVP,是队内核心、当家选手且相貌英俊,一时间风头无两。无数的代言邀约和商业活动邀请纷至沓来,他是那一年联盟最炙手可热的星。也是那个夏天,他的奶奶被诊断出胰腺癌。


癌症之王,确诊的时候已经是晚期,治愈率很低,奶奶又已经快八十岁了,治疗了一段时间之后,医生就建议他不要再让老人活受罪,不如转到临终关怀的医院去,还能使她走得体面些。黄少天犹豫了几天,最终听了医生的话。


在你人生的最顶峰,失去你最爱的人,是一种无比痛苦的体验。你成功了,你实现了梦想,你赚了很多钱,儿时说过的‘带你去环游世界’‘给你买金镯子’‘买好大好大的车’你都已经有能力付诸实践——可是你许下承诺的对象却要不在了。


那段时间黄少天住在医院,看着他的奶奶无法阻挡地、一天一天地走向衰弱和死亡。


奶奶转入临终关怀医院一个星期之后,就开始失去意识,整日的昏沉,这让黄少天措手不及——他完全没想到,前一天再日常不过的交谈,居然很可能成为他和他奶奶之间最后的交流。在这个时候,叶修忽然在QQ上联系了他:


【叶不要脸】:竞技场吗?


黄少天当时心慌意乱,本没有多余的心思应付与其他人的聊天,但当时他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思,他居然像往常一样,还是秒回了叶修:


【叶不要脸】:稀奇啊老叶你居然会主动找我PK,突发奇想想让本剑圣虐你了吗?那你可想得美,本剑圣岂是你随随便便能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我的出场费可是很贵的,我最近有事,你就先一边凉快去吧。


【叶不要脸】:哦。


黄少天刚想放下手机,就看到叶修又给他发了一条消息:


【叶不要脸】: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吗?


即使词汇量丰沛如黄少天,也很难形容自己当时的心理感受,很久之后他为自己的这段暗恋追根溯源,他想,他大概就是在那一刻爱上了叶修。


那个时候他实在太孤独、太无助了。


他低着头看着手机,眼泪直直地滴在屏幕上,他吸了吸鼻子,打字道:“我要没有奶奶了。”


那之后他和叶修说了什么,黄少天几乎没有任何印象,是后来看聊天记录才找回了点记忆。叶修问了他奶奶的病情、他们所在的医院,又安慰了他一番,而他则头一次对另一个人毫无保留地倾诉,他说起对他漠不关心的父母、奶奶的百般疼爱、奶奶带他去乡下老家的小河里捞鱼、那些他做出的却无法兑现的承诺。当天晚上,黄少天在他奶奶的床边睡去,第二天一早,叫醒他的是叶修。


叶修拿了束花,还拎着几个餐盒,他把花斜放到病床边的柜子上,然后把餐盒递给他:“之前来G市,你说这家的早茶好吃,我正好路过,就给你带了,你这两天应该也没好好吃东西吧。”


叶修坐到黄少天的陪护床上,道:“我托家里人咨询过,因为奶奶的梗阻性黄疸,到了这种地步,已经不能切除病灶,只能姑息治疗,奶奶年纪大了,你这样选择,对她来说,或许已经是最好的了。”


黄少天低头吃着早饭,闻言微微点了点头。


之后叶修就留了下来。黄少天其实并不喜欢欠人人情,在他等价交换的世界观里,人情是最难偿还与交换的东西,但在那段时间里,他没有,也无法拒绝叶修的陪伴。在第七赛季的集训开始前一周,他的奶奶过世了。如果接受一定的姑息治疗,医生预测她大约可以存活六个月,但奶奶在确诊之后两个月就走了,可黄少天没有后悔。


叶修陪着他操办了奶奶的后事,他父亲也来参加了奶奶的葬礼——这男人在离婚之后就携妻子去日本做了软件工程师,而因为当时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所以他的签证废了好一番功夫才拿到手,回国又进行了隔离,险些连葬礼都没赶上。


黄少天都忘了上次见他是什么时候,可能是十三岁,也可能是十二岁,他对这个血缘上的父亲没有什么感情,爱和孺慕自然没有,恨和怨愤却也难寻,从情感上讲,黄少天觉得他仅仅是个见过几面的陌生人。好在他的父亲也没有跟他上演一番悔不当初、父子情深的戏码,葬礼上两个人客客气气地寒暄了一番,场面倒是十分‘宾主尽欢’。


他向叶修介绍了他父亲,叶修礼数周全地打了招呼,关于他们明显不正常的父子关系,叶修看在眼里,却也没再多问。


黄少天发自内心地感谢叶修这一份温柔、分寸、与体贴。


这一次分别之后,黄少天明显感觉到,他对叶修的感情不一样了。而更让他意外的是,他居然有着强烈的、想与叶修进入一段感情关系的渴望。黄少天原本以为,哪怕他日后真的喜欢上了什么人,大抵也是没有什么激情的,恋爱在他眼中像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花。在他看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不与人相爱,也就不会受伤。


但就如春风吹裂冻土,烈火燃尽荒原,旭日终结黑夜,叶修打破了他的原则,让黄少天想去爱了。


更想被爱。被叶修爱。


可是,你爱的同性恰好是同性恋的概率有多大?


黄少天觉得这个概率肯定比他在竞技场和叶修PK的胜率低。


所以他按捺着心中不断滋长的妄念,他强迫着自己和从前一般地和叶修相处,做一对他总是被气得跳脚的损友,两人亲近却不亲密。在叶修石破天惊地宣布退役之后,黄少天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但叶修只跟他说不用担心,他还会回来,可关于自己未来的计划,他又只字不提。


黄少天再一次意识到,他根本不满足于‘叶秋的朋友’这样的位置,他想要更多,想要再进一步,想更了解叶秋,想走进他的生活。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一部分暗恋中的人总喜欢胡思乱想,以为‘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黄少天隐隐觉得,叶修对待他还是有些不同的。比如叶修其实是个很‘独’的人,别人有事求到他身上,他几乎不会拒绝,但却很少会因为自己的事而去麻烦别人,但这样一个人,居然会主动开口请他帮忙打副本;比如过年的时候,向来懒于社交的叶修会主动祝他新年快乐……


这或多或少让黄少天多了些勇气。


黄少天想了很久,他想,一直以来,他所担忧、所害怕的,无非就是日后和叶修做不成朋友,或者更糟糕一点,叶修因此而讨厌、歧视他。但多年朋友,黄少天知道,叶修不是一个狭隘、会歧视他人性取向的人,即使他是直男,应该也不会因为朋友喜欢他而对其疏远、排斥。


但黄少天偏又一点风险都不想冒。面对叶修的感情,他无比贪婪,即使无法成为恋人,退而求其次,他依然想要做叶修的‘好’朋友。


身为联盟最优秀的机会主义者,黄少天踌躇、计划了很久,终于等到了一个适合他吐露心意的时机。


那是去年的九月,常规赛第六轮,初入联盟的兴欣和蓝雨第一次交手,兴欣主场告负,赛后兴欣做东,请蓝雨全队吃饭。因为叶修和黄少天喻文州关系都不错,并且还有魏琛和蓝雨的香火情,吃过饭之后,两队人又一起去了附近的KTV唱K,气氛热烈,大家都很尽兴。


吃饭的时候,黄少天就喝了两瓶啤酒,在KTV,黄少天又喝了一瓶,他喝酒一向上头,三瓶啤酒下肚,他的脸都可以挂到交通指示灯上去充红灯。


但黄少天其实没醉。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黄少天酒量很不错,比起动辄一杯倒、两杯倒的联盟职业选手,身为老流氓魏琛带出来的小孩,他在技术和酒量上都勉强算得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虽然他看上去已经醺然,但黄少天其实清醒的很——可其他人不知道这回事。


卢瀚文在一旁顶着黄少天直往他身上倒的身体,大声道:“黄少!啊!哥啊,难不成人们说喝醉了之后体重会增长的事是真的吗,怎么感觉你这么重啊,我……要喘不过气了,别再往我身上靠啦!”


卢瀚文用力一推,正好把黄少天推到叶修身上,黄少天十分满意,在心里表示回去之后愿意承包卢瀚文一个星期的外卖。


黄少天顺势揽住叶修,又拿起一瓶拉环被拉开的啤酒,道:“叶修,嘻嘻,你觉得什么啤酒最好喝,纯生……青岛,崂山……百威……勇闯天涯……哈尔滨?还是你更爱喝果啤?”


叶修顺着他的力气,身子向他倾斜着,说:“行啊,黄少天,个中行家啊,我可喝不出来你说的这些的不同,感觉都一样。”


“其实我也是哈哈哈哈哈哈,可我就是想问问你,对了,今天是我们赢了,你看到了没,我们蓝雨,赢了!虽然你没在擂台赛出场,让我有点遗憾,不然我就可以……再和你PKPKPK……不过无论你出不出场,结果肯定还是一样的,你们兴欣是赢不了我们的,冠军,是我们蓝雨的!”


“别得意得这么早啊,这才第六轮。”


黄少天喝了一口酒,装疯卖傻道:“我就得意,我赢了为什么不能得意,赢了不得意难道要我输了才得意吗?不是说人生得意须尽欢吗?”黄少天把酒放回茶几上,随后用空出来的这只手拽住了叶修的衣襟,“我今天高兴,我开心,我乐意!”


“行行行……你开心你乐意……这是喝了多少啊你……”


黄少天把叶修拽得又离自己近了一点,说:“哇老叶,我今天看你都特别特别顺眼……”


坐在叶修旁边的苏沐橙在这个时候从叶修身后探出头来,恰到好处地煽风点火道:“黄少天,你和叶修在干嘛?”


“聊天啊。”


“离这么近,都要亲上了。”


黄少天立刻把握住机会,对叶修撅起嘴,有些口齿不清地道:“亲上就亲上呗,来老叶,亲一个亲一个!”


叶修明显吓了一跳,想往后躲,黄少天心里有点失望,但还是作势探着身子,但没想到的是,黄少天拽着叶修的力气太大了,叶修根本没躲开多少,黄少天一下子结结实实地亲在了叶修的左脸上。黄少天当时就懵了,但是正如赛场上他总需要处理瞬息万变的情况,黄少天最快地厘清了思绪,轻轻抿了下嘴唇,发出了一声巨大的啵唧声,然后炫耀似地对苏沐橙道:“你看,我厉害吧。”


苏沐橙瞪着眼睛,张着嘴,过了两秒才道:“……你牛逼。”


然后苏沐橙又说:“但你不经别人同意就亲了别人,是要负责的。”


黄少天几乎都要怀疑苏沐橙是自己雇来的托儿了,他拍着叶修的肩膀:“没问题!老叶,我瞧着,你也不错,跟着我嘛,也不算辱没了你,不如从今以后,你就跟着我吧,我一定让你吃香喝辣享福!”


叶修挑了挑眉:“……跟着你?”


黄少天打了个酒嗝,抓起叶修的手按到自己胸口上:“是的,我的意思就……你跟我,处对象吧,你摸摸,你感觉到了没,我的心啊它现在就扑通扑通跳个不行,这都是因为你。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一直想告诉你,所以,你就……嗝……跟我在一起,行不。行不?行不行?”


“……你还真是喝得够多的。”


虽然借着喝酒的机会酒后吐真言是黄少天的计划——这样在被叶修拒绝之后,黄少天也能有个理由找补,不至于破坏他和叶修的关系,可这个时候,真心真的被当成醉话,黄少天又有点沮丧。于是黄少天立马道:“我没喝醉,真的,你不信?你信不信我现在还能背出来魏老大电话号码?还有我们队长的,宋晓的,瀚文的,我银行卡号我现在都背得出来,我立马给你背?你居然说我醉了,开玩笑!我是和你认真说话呢!”


叶修说:“行,”说着,他朝身后的苏沐橙说了什么,再转过身来的时候,手里已经拿着苏沐橙的手机,“你再说一遍吧,刚才的话,你想和我怎么的?”


黄少天咽了口唾沫,又说道:“什么啊,你没听清吗,我说,我想跟你处对象处对象处对象啊,这回听清楚听明白了吗?你要是愿意就说愿意,不愿意就说不愿意,装没听清干嘛,你是不是拿我寻开心啊?我就知道,你就是这么没有下限的人,我警告你啊叶修,我是认真的……”


叶修道:“好好,我知道了,那我同意了。”


黄少天有些失望,叶修的话敷衍的意味实在太浓,但黄少天一开始就没觉得自己这撒酒疯一样的告白有成功的可能,所以失望过后,他很快重整精神,跑去跟魏琛抢麦克风了,之后化悲愤为酒欲,又喝了不少,最后竟然真的喝多了。


第二天一早,黄少天是被门铃声叫醒的,宿醉的他有些头痛,一边按着头一边去开门,开门一看,门外站的是叶修。看到叶修的那一刻,昨天晚上的记忆迅速回笼,黄少天一个激灵差点跳了起来,他下意识地用左手掐了一把大腿,咳嗽了一声,道:“啊老叶,你怎么过来了啊,你还要给我们送机吗?这么热情?太客气了,不像你的风格啊,这一大清早的,你再来酒店,起得得挺早吧?”


叶修倚在门边,从头到脚地打量了他一遍,先把手里的塑料袋扔给了他,道:“给你买的醒酒药,别一会坐车晕车,坐飞机晕机,看不出来少天,酒豪啊。”


黄少天尬笑了一声,就听见叶修又道:“还记得昨晚说什么了吗?”


黄少天下意识地咬紧了下唇,他觑着叶修的脸色,直觉叶修似乎没有要拿他昨晚的酒疯打趣的意思,黄少天感到自己的大脑正疯狂运转,转速高到能供给一辆车跑到时速一百八十公里。黄少天的手无意识地缩紧了,他感觉自己全身的力气都集中在了嘴上:“……记得啊,不仅记得我说的话,我还记得你答应跟我处对象了呢。”


叶修有一会儿没说话,这‘一会儿’可能是两秒,也可能是三秒,但黄少天腿都软了。


叶修清了清嗓子,问道:“你谈过恋爱吗?”


黄少天摇摇头,叶修又说:“我也没有,那就……多多包涵,共同进步呗。”


“我就不送你去机场了,我回去训练了,回见。”


直到飞机在G市落地,黄少天都没回过神来,他就像喝了一杯浓度极高的兴奋剂,当天晚上凌晨两点,他还在盯着天花板发呆。他好像上了天,踩在了云里,云软绵绵的,让他飘着,却没有实感,凌晨三点的时候,他翻了个身,拿起手机,试探着给叶修发了条QQ:


【夜雨声烦】:亲爱的[红心][红心]


叶修居然秒回了:


【叶不要脸】:[流汗][流汗]


【夜雨声烦】:你还没睡?训练时间要合理分配劳逸结合啊,唉,说到底还是你们兴欣太穷,草台班子,都没有专业人士合理制定训练计划,你必须好好休息知道不,你看你那黑眼圈,拉到成都熊猫基地,工作人员都能把你捡回去。睡眠不足是会影响比赛状态的,你又不是第一天当职业选手了这点事你还不知道吗?你现在二十六不是十六了你知道吗,人不服老也是不行的,而且你这个表情什么意思?


【叶不要脸】:不是因为训练才这么晚没睡,沐橙点了奶茶,我也喝了一杯,失眠了。对了,你能不用这个称呼了吗,有点[呕吐][大兵]


【夜雨声烦】:叶修你这人真不知好歹!跟你搞什么柔情蜜意就是白扯,你这人真的是一点情调都没有,一点都不温柔,别人谈恋爱都要互道晚安的,你再看看你!


那天晚上他们俩聊到凌晨四点多,才各自睡了。而黄少天终于在云上找到个落脚之处,有些真实感了。


他和叶修恋爱了。


然后黄少天反反复复改了好几次叶修的备注,先是改成了叶修,却觉得不够亲近,又改成老叶,觉得用来称呼恋人不够合适,还改成过老婆,但是看一眼黄少天就觉得他自己要自燃了,改来改去,最后还是改成了‘叶修’。


毕竟只要看一眼他的名字就会觉得开心。而这样改,即使不小心被俱乐部的人看见他们聊天,也不会引来怀疑。


之后的恋爱就像摸着石头过河一样,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异地恋,各自都忙,全明星、过年的年假、兴欣来蓝雨比赛,之后的世邀赛……几乎就是他们全部的相聚时间。今年过年的时候,叶修来了G市,两人在他家里过的年,除夕那天,他们两个就着春晚打了半宿游戏,在鞭炮里中第一次做|爱。


虽然异地恋有些辛苦,但是他们的感情倒是很稳定——黄少天甚至觉得太稳定了,他们没有吵过架,也没有冷战过。


即使这是黄少天心目中最完美的伴侣模式。





黄少天给叶修发了个表情包,问:“你呢,你在家做什么呢?”


叶修回道:“家里蹲,无所事事。”


黄少天在心里叹了口气。他向来没什么安全感,这一点他心知肚明,但这与叶修无关,所以他也从未对叶修吐露过,而这种不安全感,在见到叶秋的时候来到了巅峰。


世邀赛决赛前一天,吃过早饭之后,叶修带着一个和他自己长得一模一样走进了备战室,对他们介绍说,这是他弟弟。众人这才知道,原来他父亲居然是全国闻名的大富豪,名下的企业正是这次世邀赛的赞助商之一。但叶修倒是没把这当回事,只说因为他弟弟明天要出现在赛场上,为了防止他们被吓一跳,才先带他来让他们见见。


这让黄少天有些慌乱。自从和叶修在一起后,他就一直在构建着他们的未来:他们之后要居住在哪个城市、两人退役之后要做什么、如何理财……一系列的问题,他都想过。黄少天虽然出生在G省,但是他对故乡没有什么归属感,所以关于日后的定居地,他觉得听叶修的就好,叶修想住在哪儿就住在哪儿,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城市也行;叶修说他还没想好退役之后要做什么,但黄少天已经想好了,他打算退役之后就开始做直播主播,直播的游戏不会仅限于荣耀,恐怖游戏、实况游戏,他都想尝试,这个行业比较自由,不受居住地、工作时间的限制;财产问题,他仔细算过,他如今正值一个职业选手的巅峰年龄,年龄、经验都恰到好处,工资在联盟也能排得上前几位,身上又有不少代言,而黄少天其实是个没有什么物欲的人,因此,虽然买了房和车,但做职业选手这些年,他还是攒下了不少钱。再算上房和车,黄少天粗略估算了一下,等到他退役的时候,怎么也能有个四五千万的身家。而参考叶修那一个月一千八都能剩点钱的艰苦朴素的生活状态,黄少天觉得只要好好理财,就算两个人下半辈子都不工作也能衣食无忧。


但是知道叶修的家庭状况之后,黄少天心中升起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虽然没跟叶修说过,但黄少天一直都很担心,他和叶修的感情会面临很多来自叶修家庭的阻力,知道叶修的家庭背景之后,黄少天就更慌了——自己的那点家底,在人家父母眼里估计就是九牛一毛,而这样的家庭,或许格外重视门第、家世,怎么可能让叶修和一个男人谈恋爱呢?


黄少天想到这,又在心里叹了口气。因为手受了伤,他心情低落,一天没吃饭,这会儿饿到有些萎靡,居然握着手机在床上睡着了。


再醒过来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黄少天挣扎着从床上坐了起来,一看手机,发现叶修在他不说话之后又发过来一个问号,他回了句不小心睡着了,随后打开外卖软件,打算订个外卖吃,正选着,忽然听到滋啦一声轻响,他一愣,随即反应过来,这是有人正在用指纹开门。


这栋房子只录了他和叶修两个人的指纹,所以——


黄少天忙不迭地跑下床,奔到门口,叶修正好开门进屋,看了他一眼,道:“疼不疼啊?”


黄少天下意识地答道:“不疼,其实一直都没怎么疼……你怎么来了?”黄少天用手指了指他,“还……穿成这样。”


这是黄少天第一次看叶修穿西装。黄少天自认衣品不错,还算识货,一看就知道这套西装价值不菲,面料挺括,剪裁得当,袖口上还各有两粒机械弧形珍珠贝母袖扣。怎么说呢,如果不是他了解叶修,以及叶秋不可能来他的家,一眼之下,他一定会把这个人认成叶秋。


“哦,这个啊,估计是在酒会上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外加喝了酒,我弟弟得了肠胃炎,后来还发起烧,现在还躺在床上直哼哼呢,但是这两天公司有一笔很重要的生意,要在G市谈,我怕再来这走一遭他就直接厥过去了,我就来替他一下,今天谈完了,我就正好来看你啊。”


“……你知道我受伤啦?那个……队长告诉你的吗?”


“是也不是吧,看你微博和QQ就知道你肯定有事,正常的时候你一天不发八十条微博绝不罢休,选手群里有什么事第一个咋呼的肯定也是你,居然安静一整天,这就很奇怪了,我再一问文州,就知道了。而且就算我不问他,你觉得你能瞒我多久啊,蓝雨肯定很快就会公布你要伤缺两个月的事吧。”


“……也是。”


叶修从鞋柜里找出拖鞋换上,然后把西装外套挂到门口的衣架上,说:“你也别太上火了,伤也伤了,伤缺也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不如就当带薪放假了,等到你恢复期的时候,我免费陪你找状态行不?你想PK多少次都行,我随叫随到。”


黄少天点点头:“那你这次……能在我这待多久啊?”


叶修笑了笑:“你希望我在你这儿待多久啊?”


“你这话说的,我当然希望你在这待一天。”


叶修愣了一下:“一天?”


“每一天。”


叶修被黄少天逗得笑得更开了:“那可能不行。”


黄少天哦了一声。叶修挽起衬衫的袖子,问道:“你吃饭了吗?冰箱里还有菜什么的吗?”


黄少天摇摇头:“没有。老叶,你也知道我嘛,我不会做饭的啊,三餐基本上是靠外卖,我刚睡醒,刚准备点外卖,冰箱里……好像就剩两瓶可乐……了?”


叶修打开冰箱,有点无奈:“差不太多吧,还有三个鸡蛋,一袋剩了一片的吐司。”


黄少天举起手机:“老叶难为无米之炊了是不,今天咱们还得是靠外卖。你想吃什么?烧烤?炸鸡?炒饭?麻辣烫?煲仔饭?韩餐?日料?川菜?面条?咖喱饭?”


“你这受着伤打着石膏呢,还麻辣烫川菜,吃点清淡的吧。”


吃过饭,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黄少天说要洗澡,叶修问:“那你需要我帮忙吗?”


黄少天连忙摇摇左手:“不不不不不不用!”


叶修好整以暇地看着他:“你还不好意思上了?你身上那块地方我没看过没摸过啊?”


“什么啊我不是诶呀你怎么把话说得这么直白啊你还真是够不含蓄的,我就是一只手伤了而已而且也不是完全不能动,自己洗澡还是没问题的,而且我家卫生间不大你也是知道的,你不嫌挤我还嫌挤呢。”


叶修嗤笑一声:“我就说说,你急什么。”


两个人都洗过澡之后,一块在床上躺着,叶修自从世邀赛集训就开始用手机了,这会也拿着个手机在摆弄,黄少天抻长了脖子看了一眼,发现他应该是在跟他妈妈发微信。


“想看就正大光明地看,跟做贼似的干嘛?”


叶修突然出声把黄少天吓了一跳,黄少天连忙否认:“我没有偷看啊,我就是脖子酸了,脖子酸了明不明白,我活动活动脖子,左三圈右三圈左三圈右三圈……”


叶修:……


叶修把手机放到床头柜上,问:“做吗?”


“啊……啊……”黄少天磕巴了一下,说:“那个,我手伤了,所以……就是……”


叶修露出了一个奇怪的表情:“我知道啊,所以你那儿也伤着了?”


“……不是!!!”黄少天眼神飘忽,“想肯定、当然、绝对是想的,毕竟你看回国两周了咱们也两周没见了,但是我就是觉得石膏可能会碍事,动……动……动起来可能……可能不太方便。”


最后一句话黄少天说得跟从牙缝里挤出来似的,叶修似笑非笑地道:“这样啊,那不碍事,找个你不用动的法儿不就得了?”


黄少天还没反应过来,叶修就一翻身,跨坐到了他身上,开始一颗一颗解家居服的扣子。


…………


…………




完事之后两个人又都草草地冲了个澡,躺回床上之后,叶修很快就睡着了。但黄少天却失眠了。


他觉得很开心,很幸福,却又病态地想象着这幸福消失的瞬间。他想起魏琛说过的‘罗曼史’:魏琛辛辛苦苦追求了那个校花三个月,但是襄王有意神女无梦,最后追求计划以失败告终。


你看,爱情都是讲究个水到渠成的,都是有个过程的,黄少天百思不得其解,叶修到底是怎么成为他的男朋友的。现在想来,黄少天都觉得莫名其妙,他那一次处处透着搞笑的无厘头告白,居然真的打动了叶修。


——哪里都不合理。


而仔细想来,叶修似乎从来没主动对他说过我爱你。每一次他对黄少天说我爱你,都是在黄少天的语言轰炸之后说的,在黄少天眼里,多少有些无奈妥协的意味。会不会,他也只是因为心软才不拒绝我,黄少天越想越焦虑,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翻着身,虽然他尽量动作轻柔,但最后还是把叶修弄醒了。


叶修一只眼睛闭着,一只眼睛眯着:“黄少天,你还不睡?精力这么旺盛的?”


黄少天盯着他,目光灼灼:“叶修,你爱不爱我?”


“黄少天你好像有那个大病……你半夜三更怎么回……”


黄少天打断他道:“你说嘛,你到底爱不爱我?爱不爱啊?”


“黄少天,你刚刚草///完我,然后问我爱不爱你,我不爱你合着我在这千里送炮礼轻情意重呗?”叶修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抬起手胡乱摸了摸黄少天的头,“赶紧睡觉吧祖宗。”


黄少天搂着叶修,终于在后半夜昏昏沉沉地睡了。


第二天两个人睡到日上三竿才醒,叶修到楼下买了早餐上来,说:“下午咱们去超市买点菜吧,你想天天吃外卖,我可不想,不够健康,很多菜油都太大了。”


黄少天忍不住说:“你怎么好意思说我啊叶修,我可是听苏妹子说了,你在兴欣的时候,也是顿顿外卖,甚至有的时候在兴头上,根本都忘了吃饭,吃的是又不健康又不规律,百步者笑九十步。”


“当时不是没时间吗?现在我有了呀。”


黄少天看了一眼低头吃早餐的叶修,装作不经意地问:“买菜当然没问题,但是我们得根据你待多久来决定买多少,别买多了,买到够你走之前吃的就差不多了,毕竟我不会做饭,手现在这样就更不行了,买多了也得是搁在冰箱里浪费,所以你这次到底能在这待多久啊?”


黄少天看到叶修抬起头,似乎是微微笑了一下:“……一个星期吧。”


黄少天心中有些失落,却没敢表现出来:“这样啊,对了,那你有什么打算吗,嗯,关于以后做什么……你有什么计划吗?嗯……不过,你一直在家待着也没事吧,毕竟老叶你家大业大的,我现在想起来都不敢相信,你家里居然……这么有背景,但你居然一直都没说,当时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太不够意思了,跟我都不说……”


叶修正色道:“我不是故意不跟你说的,你要是介意,我跟你道歉。‘家大业大’倒是真的,但是这么多年,一直都是我弟做牛做马在经营家里的生意,跟我可是一点关系都没有,黄少天同志,你要是打着吃软饭的主意,那我劝你,赶紧死了这条心吧。”


黄少天连忙否认:“不用不用不用道歉,我就是说说,那……那之后你也不去你家里的公司工作吗?”


叶修似乎是觉得好笑:“去工作?饶了哥吧,而且我能干嘛啊,鄙人不才,初中毕业生,别让我和公司互相伤害了。”


“那……那你有什么打算啊?”


“看你吧,你估计还能在蓝雨打挺久的吧,那我这几年就在G市,等你年纪大了,要是转会去小战队,我就跟你一起去那个城市。去年兴欣夺冠,再加上世邀赛夺冠,以及我的赛季MVP奖金,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奖金和赞助商奖励,我手里头也有个一百多万,我让我弟帮我管着了,少了我找他算账……就先这样吧,等到你退役了,再想下一步,是找个城市定居然后开个店做生意啊还是怎么样……当然了,你要是喜欢B市呢,那最好,我还是挺想离我父母近一点的,毕竟我离家多年,又要走,实在是……咳……住得近的话,家里有事我好歹能照应一点,也能少听几句叶秋的唠叨了。”


黄少天已经听傻了:“……你这……你这是什么意思?你是想……是想来和我一起住吗?”


“合着你刚才听了个寂寞?是,我就是这个意思,过几天我回去收拾下行李,然后就过来,本来我想在家多待一段时间,但是你这不是受伤了嘛,所以我这段时间先来照顾你,等你复赛之后,我再回去住一段时间,陪陪我爸妈。”


“那你父母,叔叔阿姨,知道你来这……和谁住吗?你想好借口了吗?”


“借口,什么借口?我就直接跟他们说我男朋友受伤了我来照顾啊。”


“啊??啊???你开玩笑呢吧,你跟叔叔阿姨说了??你出柜了??那他们什么反应?骂你了吗?打你了吗?你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就说了啊!!”说着,黄少天靠过来,作势要撸叶修的袖子。


叶修无奈道:“昨晚上你不都看过了?没打我……骂也没有,我爸已经懒得骂了,毕竟我当年离家出走去打游戏,可能一次性让他把一辈子的气都放完了,我都这么大了,他早都放任自流,只要不违法犯罪,他估计都懒得为我生气。”


“也就是说,叔叔阿姨现在已经……知道我的存在了?”


叶修点点头。


黄少天猛地站起来:“那我得去拜访叔叔阿姨才行啊,这次我就跟你一起回去,你说我去你家带点什么好?叔叔抽烟吗?喝酒吗?有什么兴趣爱好吗?下棋?钓鱼?打高尔夫?喜欢古玩吗?阿姨呢?有没有喜欢的首饰款式或者材质?平时用什么护肤品牌子?还有你弟弟,你觉得我送他点什么好?送块表怎么样?他喜欢表吗?你得给我建议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太突然了!我好慌!!”


叶修:……


叶修双手朝下按了按,示意黄少天坐下:“你别这么激动,拜访我父母这件事等你胳膊好了再说也不迟。”


“也是,”黄少天坐了下来,又说:“那叶修,一会去超市,我们少买点肉多买点菜吧,我觉得我得减减肥,这样看上去能更好看点。”


叶修:“……行。”


下午的时候,两个人打扮得严严实实地出了门,黄少天在G市知名度很高,要是一不小心被认出来麻烦可就大了——尤其是身边还有叶修在的情况下。


逛超市的时候,黄少天一路都在说话:“老叶,你要是过来,我平时也不住俱乐部了,得找个时间把我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搬过来,卧室大床的床品只有一套换洗的,今天再买一套吧,家里的碗碟也有点不够,今天也得买,还有,我觉得也得买个微波炉,还有烤箱,原来我在家住的时间也不长,厨房太空旷,你上次来就说这点了,今天正好一起买……”


结完账,和超市约定好送货上门的时间,黄少天和叶修一起往家走,黄少天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他三步两步走到叶修前面,转了个圈,小声喊道:“叶修要来跟我住在一起了!叶修的爸爸妈妈也同意了!耶!叶修的爸爸妈妈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妈妈!”


说着,黄少天举起没受伤的那只胳膊:“我现在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这就让你世界上最幸福了?”


“嗯!”黄少天点点头,凑近了叶修,“其实我一直都觉得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什么?”


“不可思议,我居然真的和你谈恋爱了。”


“哦?”叶修两手插兜,微微抬了抬下巴,“这有什么不可思议的?”


“就很不可思议啊!我喜欢的人居然那么轻易地同意和我在一起了,你看小说里、电影、电视剧里,那些主角们哪怕两情相悦都要折腾来折腾去经历九九八一难,可是我们好像简简单单地就在一起了……其实,叶修,那天,我跟你表白那天,我是装醉,我怕被你拒绝之后,被你讨厌、防备……所以想给自己留个退路。”


“嗯。”叶修看上去没有很惊讶。


“你早就知道?”黄少天问。


“也不是早就知道吧,是在世邀赛庆功宴上,发现你是我们所有人里最能喝的一个的时候才知道的。”


黄少天傻乐了一会,然后道:“其实,我经常会想……会担心,但我说明一下啊老叶,知道这是我的问题,和你没有关系,我总是会担心,你会离开我,我们会分开。因为我知道,爱情本质上也是等价交换的,可是我什么都没有付出,你就和我在一起了,还对我这么好……这反而让我没什么安全感,直到现在,我都没有真实感,你因为我跟家里出柜……说要跟我住在一起什么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什么能让你……这么喜欢我……”


叶修听到这,眉毛已经能打结,他伸出一只手,道:“打住吧黄少天,你在说什么……”


叶修顿了一下,似乎想到了什么,道:“你没有安全感这件事,是我没想到……所以这就是你昨天晚上忽然发疯问我爱不爱你的原因?”


黄少天不知道为什么,忽然不敢看叶修的眼睛。


叶修继续说:“你说什么……爱情是等价交换,‘你做了什么让我这么喜欢你’,我想说,爱情……”叶修挠了挠头,“它从来就不是等价交换的东西吧。你觉得我答应你的告白很不可思议,我当时也觉得不可思议,毕竟,喜欢的人突然向自己告白这种事,会觉得匪夷所思也很正常吧。”叶修看着瞪着眼睛呆愣的黄少天,“但是即使你不喜欢我,也并不会影响我喜欢你啊。爱情不是等价交换,不是你喜欢我所以我喜欢你,你不喜欢我我就不喜欢你,你付出了多少我喜欢你多少……而是就算你什么都不做,也有人愿意爱你。”


“至于我为什么会喜欢你,就……不在这儿花式夸你了。诶,你明白了吗?黄少天?”


“我爱你,不用你付出任何东西交换。你要是这么喜欢听这三个字,我以后常说也不是不行。”





一直以来,黄少天都深深地渴望被爱,被需要。他血脉相连的父母不爱他,但奶奶爱他,于是他在年少时失落又庆幸,失落于本应与他最亲密的父母不喜欢他,但他又庆幸于自己承继了父亲的血脉,因为他想,如果没有这血缘,或许奶奶也不会爱他了。


奶奶离开之后,黄少天感觉,这世上再也不会有人那样爱他了。


但是这一刻,有人告诉他,他会爱他,一直爱他,而他不用用任何东西交换。


有人愿意,不计回报、不求结果、无条件地爱他。


心脏在他的胸腔訇然回响,原来在他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它已经在另一个人的爱意里积蓄了力量和勇气,终于在这一刻奋力挣脱了往事苦寒、牢固的束缚,欢笑跃动着迎向G市下午潮热的风,肆意昂然地宣告着它的自由与新生。


黄少天用左手揽住叶修:


“叶修……我……”


“……我真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啊。”


而我也终于发现,我爱你,也并不是基于等价交换。





黄少天终于学会了爱与被爱。

















评论(52)

热度(1021)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